2018-01-30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國家清真寺


話說去年一月(對,去年,我就是愛拖稿,怎樣,咬我啊?:P)交出論文後,我就自己從日本飛去吉隆坡玩了一趟。但因為出發前根本沒心力也沒時間去規劃行程,更沒有做功課的力氣,所以雖然這是我第一次去馬來西亞,但我還是很勇敢(?)地走了「景點?路線?交通?唉唷先到當地再說啦哈哈哈」的隨興路線。而這趟隨興路線中讓我印象相當深刻的點之一,就是清真寺。

馬來西亞國家清真寺,National Mosque of Malaysia(問路時說Masjid Negara比較會通,但我猜是我英文太爛的關係XD),建於1965年,正如照片所示,它是座風格非常非常非常現代的清真寺;要不是有一座高高的宣禮塔(minaret),光看外觀真的不會覺得它是清真寺哪。

其實國家清真寺不是我參觀的第一座清真寺;我人生中的第一座(笑)清真寺,是馬來西亞最大的清真寺,蘇丹沙拉胡丁阿芝莎清真寺(Sultan Salahuddin Abdul Aziz Shah Mosque,名字超長!XD),俗稱藍色清真寺。你問遊記在哪?我當然還沒寫出來啊哈哈哈哈哈XD我會在參觀過它之後又跑來參觀國家清真寺,正是因為被清真寺的建築驚豔到的關係。不過走隨興路線的壞處來了:我完全忘記清真寺開放參觀的時間通常都很有限,而我在36度的艷陽下衝到參觀者入口的那一秒,參觀時間就這麼剛好地結束了...。(默)


也因此我學會了一個這輩子應該不會忘記的馬來文單字:tutup,「關閉」的意思。XD 離開國家清真寺的路上,我向附近的小販買了杯飲料(檸檬汁加薄荷加酸梅,超好喝!),補充一下在豔陽天下衝刺流失的水分和鹽分,並以飲料起誓(起什麼誓啦)要等下次開放參觀時再來一次!(握拳)


於是我在同一天的傍晚時分又再晃回了國家清真寺,這次總算有時間慢慢欣賞它的外觀了。清真寺常見的繁複窗花和阿拉伯文書法裝飾真的都好漂亮啊!但是我還是要再說一次:要不是有那一行小小的National Mosque,我還是不會覺得這麼現代風格的建築是座清真寺的。:P


在參觀者入口借了穿起來身高看起來會瞬間矮很多(默)的罩袍和頭巾後,我就很開心地踏進了這座現代風格的清真寺了——然後我的第一印象是...這會不會也太乾淨了!?這明顯打蠟過非常多次的地板乾淨閃亮到我非常害怕我會滑倒啊啊啊...(抖)


另外一個印象是,原來清真寺裡會有小販啊?而且還有賣食物的...?我還以為清真寺內是禁止飲食的耶(歪頭)


不過這些奇怪的小疑惑在看到眼前的景色後就立刻被我忘光了。窗花從建築物內部看好漂亮啊,這些單純的幾何圖案真的很讓人百看不厭呢~


迴廊(?)的風格相較複雜的窗花顯得非常簡潔,除了柱子在接近地板與天花板處的金箔(?)裝飾外就沒有什麼其他的裝飾了。


雖然風格很簡單,而且就像同一批一起參觀的韓國大媽說的,「這裡怎麼什麼都沒有啊!」(哈哈),但是真的好美啊~


而主祈禱廳(main prayer hall)的正門入口前的線條與光影更美;雖然這麼說可能有點...呃,非常不敬?但這裡讓我覺得很像是冒險系電玩裡要進入殿堂前的場景呢(笑)


這一塊區域的色彩和周邊的迴廊剛好相反,柱子是白的,地板則變成黑底白條,我很喜歡這種很簡單又明瞭的對比,雖然這個角度看不太出來啦。:P


非穆斯林不能進入主祈禱廳,只能夠站在入口處往內看,按個幾下快門。裡頭又回到了做工繁複裝飾精緻的路線,但意外地很能讓人感到寧靜。


繞到一旁才發現主祈禱廳兩側都是玻璃門(!),也因此就算無法進入,也能把室內看得很清楚。不過我這張照片其實是要拍一旁柱子上貼的那張wifi的標示,哈,它不但真的可以連(還滿多地方空有wifi訊號卻連不上的),而且速度很快喔!:P


高達73公尺高的宣禮塔、迴廊與池水之間的映照也好漂亮啊~在這裡拍了幾張照片後,附近的工作人員(?)和我聊了幾句,順便問我一句「你知道這座宣禮塔塔頂是以合起來的傘為概念設計的嗎?」,然後我很慚愧地回了句「呃,你不說我不知道耶,我原本還覺得很像蛋糕上的奶油花...」,結果我就獲得了約五分鐘的簡單個人導覽,以及這位工作人員推薦的蛋糕店的地址。XD


幫以打開的傘為概念設計的主祈禱廳屋頂再拍一張照,默默同意一開一合的傘相當能夠象徵位處熱帶的馬來西亞的天氣(默)這一點後,我就離開了這座風格相當現代的清真寺了。雖然這趟參觀相當走馬看花,我對回教的理解也還是沒有比教科書上的知識多出多少,但是有一點倒是相當肯定的:清真寺真的都好美,我愛上它們了!:D

6 comments:

  1. 現場看空間營造的感覺應該更驚人吧
    超不傳統式的清真寺,有點好奇藍色的,你第一座參訪的又是如何的模樣。

    關閉嗎?我也體驗過東大寺的版本,以及此生不容易忘記的——我並不是要說日文——臺南雙全紅茶紫底的那句「禮拜天當然要休息」。

    1座寺廟被2個食物記憶包圍,先是飲料後是蛋糕(後來有去吃導覽者推薦的嗎?),又離世又入世。
    很有意思。

    佩服你說走就走的勇氣。葛萊芬多認定!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現場看真的很美唷!但除了主祈禱廳內部以外,真的都很不像清真寺。至於藍色清真寺我之後會寫,應該啦,就請期待吧XD

      「禮拜天當然要休息」這句話好討厭,但也真的無法反駁什麼XD
      後來我有去吃蛋糕喔!真的很好吃,不過沒有拍照就是了,沒圖沒真相~

      又,雖然我是有一條葛萊芬多的圍巾,但我不喜歡葛萊分多啦,我要換學院!(喂)

      Delete
  2. 這該不會是你穿當地服飾(?)又被當成觀賞動物拍照的地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呃,是沒錯,但那個是借給衣著不符規定的女性參觀者用的罩袍和頭巾,不是當地服飾啦...

      Delete
  3. 这个清真寺的外表好方方正正XD光看外表还以为会是文化艺术中心这样的地方~想起以前有去过马六甲(还是槟城,忘了……)的(非有名景点的)清真寺,建筑外表还挺有东南亚风格的,和这个感觉很不一样。

    以及可以转到北美的雷鸟学院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吧,方方正正得讓人會非常懷疑有沒有走錯地方XD
      馬來西亞有很多各種建築風格的清真寺,真的都會很想去看一圈說~是說馬六甲有個海峽清真寺(Melaka Straits Mosque)雖然是很有名的景點,但我去的時候因為石間不夠沒能參觀到,真的很可惜Q_Q

      然後我現在才發現Ilvermorny居然已經有那麼多細節了...我去找找看有沒有分院測驗好了XD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