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6

[手作] つまみ細工初体験・日式布花初體驗


忙了好一陣子,一直到最近才稍微有了點時間,就挖出了買來後就放了很久沒有動過的つまみ細工(台灣好像都直接叫「日式布花」)的材料包想來玩;結果發現...我找不到說明書!(大哭)還好我先前有大致上看過一遍說明書(正是因為有看過才會覺得麻煩,也才會放到現在才動手XD),再加上網路上亂找也是找得到不少作法和成品照片,就憑著模糊的記憶和照片來盡量模仿囉!反正玩得快樂比較重要啦,應該吧~:P


不過一開始的「把布裁成3公分或2.5公分見方的小方塊」這一步就讓我很想放棄了。因為這種叫ちりめん(漢字寫成「縮緬」)的布非常容易變形,光要用鉛筆畫出不會歪(!)的剪裁線就已經很難了,拿起剪刀一剪更是歪七扭八得不得了(我沒有裁布刀,沒辦法...),所以這堆方塊其實每一塊的邊都不是直線,而且每一塊的大小都有點差異。反正成品不會太大,不細看也看不出來啦,青菜啦。XD


裁完布後,接著就是要來作花瓣囉。尺寸小到必須要用鑷子來夾才能摺出完美(?)的三角形。沒想到這個步驟更讓我這個粗枝大葉的人崩潰,因為這種布不但容易變形,而且一碰水就會縮起來,連白膠(應該是白膠吧?不過這個材料包付的比較稀,但也比較快乾)的水分都會讓它縮起來...(默)所以有看到背景中有一根牙籤嗎?對,就是要用牙籤來沾白膠才不會沾太多或沾到不該沾的地方...orz


而要把花瓣黏到底板上也是滿麻煩的,還好白膠乾得滿快的,而且我的目標是遠遠地看能看就好了,所以做起來格外輕鬆...才怪。


不得不說那個花蕊真的是快讓我抓狂了,每根都要用鑷子夾著插入半乾的白膠中,而且還要小心不要碰到其他的花蕊...這朵花直徑不到三公分欸!這種精細活實在太不適合粗手粗腳的我了啦!!!


不過抱怨歸抱怨,我還是很M地繼續作了第二朵花了...(默)這朵花的花蕊是先用線綁起來,塗一堆膠,等乾了再剪成需要的長度,然後再黏到花上,勉強有好那麼一點。對了,有看到背景中的花瓣根本沒有垂直嗎?因為我放棄去把每朵花瓣都喬正了,反正遠遠看能看就...(被拖走)


是說我到底是為什麼會這麼M啊,M到居然又作了第三朵花,而且這朵是重瓣的,不得不說那個花瓣實在超難折的...。但也因此發現了最基本款的髮針(台灣的菜市場裡10元就有一小包超多根)用來夾住花瓣等膠乾真的超好用的!XD


看吧我真的好M,明明就不擅長這種精細活,卻還是乖乖地做完了...(抖)


鏘鏘!成果就是這樣囉~:D 材料包裡有付三根小小的木頭夾子,應該是要把這些花黏上去的(吧),但說真的我一點都不想黏,所以這些花就先這樣放著囉。那麼,我的日式布花初體驗,勉強算是...成功...了吧?:P

8 comments:

  1. 很漂亮啊!
    但真得蠻費工的,佩服!
    新年快樂~

    ReplyDelete
  2. 好厲害XD
    我之前做完一朵就放棄惹(超沒耐心
    不過我第一次做是用一般的棉布,比較好做一點~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覺得一般的棉布會比較好做,但看來看去還是喜歡縮緬的那種手感~(是有多M啊我)

      Delete
  3. 害我有點想去買材料包(欸
    但是我已經放置了五百萬個材料包還沒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去買啊,五百萬個和五百萬零一個沒差多少啊,誤差遠遠不到1%耶,OK的啦!(喂)

      Delete
  4. 天哪!!好可愛,不過真的太瘋狂了
    我看到這樣的手工材料包,想都不想...就看看就好
    哈哈,這我只會花錢買不可能做..你超細工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以我一直沒有去動其他的材料包(對,還有其他的...),不過妳也知道我在手作上有多M,大概哪天想不開就又會拿來折磨自己了哈哈哈~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