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0

[出走] 秋天的水金九:看山看海看芒花


台灣的秋天不像四季分明的國度那樣,到處都可以找到繽紛的秋日色彩,若要賞楓,還得爬到海拔較高處才有一親芳澤的機會,更別說還得和人潮奮戰,光想就覺得累了。:P


不過台灣倒是到處都有金黃色或稍呈磚紅的芒花可看,在強烈陽光照耀下會變成一片亮白的這種植物,乍看之下還真有那麼點像是秋雪哩~


台北北部的那一大堆山系幾乎都可以看到芒花的蹤跡,尤其是東北角海岸附近的山脈,今年也辦了個什麼東北角賞芒的活動,吸引了不少人去走草嶺古道和其他幾條有名的步道。結果據說週末時還一整個大塞車...噢不,大塞人!:P


我去的一樣也是東北角,不過我是隨便挑了條九份附近的步道亂走,雖然應該沒有草嶺古道那麼美,但一樣可以看到白色芒花海和美麗的山巒,而且某些角度還可以看到海洋深邃的藍。


但最重要的是!沒!有!人!和!我!搶!哇哈哈哈哈~(叉腰仰天大笑)


我不太清楚這條步道可以從哪裡走到哪裡,但可以看到九份(和九份有名的view)、基隆山、茶壺山等等,走起來也挺舒服的,很棒!:D


不只是我們這座山,附近的山脈也被芒花弄白了頭,雖然有不少人工開鑿的痕跡,但一眼看過去還是好美啊(心)


左邊是很多人在爬的基隆山,那步道從我這邊看過去還真陡...(擦汗)右邊則是茶壺山和金瓜石(的一部分),中間缺口去看出去的那一片藍就是海囉!那天天空其實有點濛濛的,但朦朧美大概就是這麼回事吧?XD


噢,都忘了要來近拍一下。看那在陽光下閃閃發光的白色絨毛!(其實摸起來有點刺XD)


再看一下這片美麗的白色芒花海就要下山了,因為不確定午後天氣會不會變差,要趁著天氣好多拍點照片比較划算。:P


話說下山的途中莫名地就找到了這個拍晚上車燈軌跡很有名的髮夾彎,但回來後查了一下大家拍的地點才發現那可是要爬繩索上山壁才拍得到的(驚)而且因為裝了路燈,所以就算爬上去也拍不出美麗的軌跡了,真可惜...


喔對,這個髮夾彎的旁邊就是基隆山。夾雜在綠意中的黃色都是芒草喔!而遠方那片有不同顏色的海就是陰陽海了。(話說我是回來查資料才知道那一區就是「水金九」的水湳洞,我一直以為是不同地方...orz)


經過髮夾彎一路往陰陽海的方向往下走,就可以到九份的另一個有名(?)景點黃金瀑布。


這區的雨水從縫隙中滲入地表下,和黃鐵礦啊硫砷銅礦之類的交互作用而形成高酸性的礦水,由地表排出後又在水流經過的地方沉積了一層金黃色的氧化鐵,看起來就像是水在黃金色的坡道上流動,所以才會有這麼個名字。


這邊當然也有不少芒花可以賞,一樣很美~不過我去的時候一整個大逆光,超難拍照的(淚)


東北角真的是滿山遍野都是芒花...:P


要是沒有逆光的話芒花搭瀑布拍起來一定超漂亮的,真可惜~


不過也正因為逆光才能拍到這種有那麼點夢幻的景色就是了,看久了還真像在黑暗中閃閃發光的星星哩。(我想像力太豐富:P)


在黃金瀑布這邊可以看到角度很漂亮的基隆山,不過我還是只想拍一小部分,不想拍全景。:P 上半部沒有植被的裸露岩塊好帥氣!


而且這邊的視野也很棒,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大海哩!:D


平常看來稀鬆平常的山巒有了芒花的點綴好像更立體了點,也漂亮多了!只是我還是要再說一次,如果沒有逆光的話照片會更好看(淚)


好久沒看見這麼藍的天空和大海了,住在台北這個總是灰濛濛的城市裡頭久了,就會格外地珍惜每一次藍天。


所以就連這麼個普通的路口也會讓我想按快門。果然天氣好看什麼都好美啊~:P


從黃金瀑布再往山下(海邊)走就可以看到陰陽海了,其實就是黃金瀑布和附近的礦水流進海裡造成的景象。這算汙染嗎?我也不清楚,不過那一條黃綠色和深藍色的分界線看久了還挺奇妙的就是了。


而這邊居然有人在釣魚!這邊釣的魚能吃嗎...?不過就算釣起來的魚不能吃,在這麼好的天氣裡來看山看海看芒花,偷個幾小時閒(然後順便被我拍:P)也是種幸福吧。可不是現在很流行的小確幸喔,是很大很大的幸福!:D

5 comments:

  1. 看這篇感覺心情好放鬆
    謝謝你跟大家分享這麼美的風景喔
    很喜歡你的部落格 :P
    版主回覆:(11/30/2012 07:59:03 AM)
    很高興這些照片會讓你覺得放鬆:) 這樣寫遊記也有點回報了:P

    ReplyDelete
  2. 好漂亮! 更棒的是真的人好少,我前兩個禮拜跑去了人塞人的草嶺古道! 還好我們是從大里往福隆的方向走,人還少些,對面來的人一直塞車前進不了(真是內心深深為他們感到可憐),草嶺古道人真的太多了,拍照都一直幫別人拍照啊~~~
    版主回覆:(11/22/2012 09:49:39 AM)
    不是人很少,是根本沒有人啊XD 只有黃金瀑布和陰陽海有人而已~我有看到我朋友去草嶺時拍的照,他們是從福隆往大里走,除了一路上綿延不絕的人潮以外,回程塞爆大里車站的人潮更讓我驚恐......(抖)

    ReplyDelete
  3. 我也觉得看着好放松,特别是芒草和蓝天的组合,看着照片仿佛都能感受到夹杂着芒草味和海水的空气~
    (其实真相是我都没怎么见过芒草- -)
    版主回覆:(11/22/2012 10:02:40 AM)
    大陸不是應該也有很多芒草嗎?台灣的河啊溪啊山啊什麼的一到秋天就會冒出很多芒科植物的花耶~(不過芒草有味道嗎?XD)

    ReplyDelete
  4. 后來我回想了一下,發現大概是笨蛋我把蘆葦和芒草給搞混了>v<
    版主回覆:(11/30/2012 08:02:31 AM)
    咦,妳怎麼忽然用起繁體了?(話說「后来」的繁體是「後來」喔:P)蘆葦的話我也沒有看過的印象了,好想看看整片蘆葦!

    ReplyDelete
  5.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碰了啥按鍵,結果明明輸入法狀態是簡体,但打出來卻是繁體囧
    平時只是看的話,有些字的用法覺得自己都明白,但真用起來就是注意不到錯誤百出……
    版主回覆:(12/01/2012 03:59:53 PM)
    這樣其實還滿方便的啊,我都沒辦法直接打出簡體字Orz 大概就像我們簡體字是還看得懂,可是要寫就都不知道該怎麼寫一樣了吧?

    Reply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