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6

[京都] 下鴨神社・糺の森


由於一直被人催日本遊記的稿的關係,所以我來寫了。不過是從去年秋天開始補寫喔,啾咪^_<。去京都玩的人應該都知道這張好用的京都市公車一日券(市バス一日乗車券),500円可以搭一整天的公車搭到膩唷!我去的時候剛好京都在辦「國民文化祭」,所以在車上和司機買到這張超美的一日券真的超開心!(之後都沒看過這麼漂亮的了...orz)


這次去京都第一個目的地是下鴨神社(しもがもじんじゃ),不意外地是京都境內眾多世界遺產之一。


不過我對下鴨神社印象最深的其實是御手洗池(みたらしのいけ),在日本到處都可以看到的御手洗糰子(みたらし団子,三或五個糰子串在竹籤上,再淋上甜甜鹹鹹的醬油佐料吃的小點心)就是從這兒發源的。

而且這邊的御手洗糰子和其他地方有一點不一樣的是,別的地方是五個糰子之間沒有空隙地串在一起,像是「○○○○○——」這樣;而下鴨的則是「○-○○○○——」,第一個糰子會稍微大一些,和其他四個糰子之間也會有些空隙。原因有兩種說法,第一種說法是說這是在模擬人的身體,比較大顆的糰子是代表頭,其他四顆則是代表四肢;第二種說法則是說後醍醐天皇(不要問我他是誰,我日本史很差XD)出巡到下鴨時,在御手洗池掬了一把水後,池子裡就噗通!地冒出了一個大泡泡,然後又連續冒出了四個小泡泡。

......不管哪個傳說都好,隨便啦!反正只要糰子好吃就好~XD 不過我沒有買,因為當天(十月初)天氣太熱了,毫無食欲哪:P


我沒有認真去看這個えと祈願祭(干支祈願祭)是什麼東西,因為老實說不是很有興趣...不過黃澄的燈籠配上神社朱紅的建築物還挺搶眼的。


喔對,還有這種燈籠也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有在那邊看到價格表,認養這樣一個六尺燈籠要三十萬日幣,八尺的則是六十萬。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照片中這個是八尺的。:P


這繪馬真是簡單大方又可愛,害我差點忍不住要買,但想想也沒什麼特別需要祈求的願望,就冷靜下來了。


這次去玩是和同學一起去玩的,因為當時和大家都還不熟,不敢太放肆地慢慢拍照,所以拍的東西不多>"<


話說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看到銀杏果耶!好漂亮喔~(然後一個月後就體驗到了銀杏果熟成後那股可怕的味道...)


其實我來下鴨神社主要目的不是神社建築,也不是要求良緣(一起去的某兩人倒是在這邊結成良緣了就是XD),而是也屬於下鴨神社境內的糺の森(ただすのもり)。一走到森林入口處就看到這樣的景色,然後...咦?右下角那個是什麼?


...是馬車耶!!!而且馬在跑耶不是用走的耶!害我一整個拍得很手忙腳亂...。喔然後天氣太好時照片拍出來的反差就是這麼大...(攤手)


糺の森佔地約12.4萬平方公尺,大概是三個東京巨蛋那麼大,不過它並不是原始林,而是有一定人為管理介入的原生林。


境內除了大片大片的綠意外,也有不少下鴨神社的副社,例如專司愛情緣分等等的河合神社。但我只注意到一堆三十萬(或六十萬),好糟糕啊XD


森林裡頭也有像這樣的溪澗,水都非常的乾淨。聽著水流聲,看著各式各樣的綠意,再淋著從樹葉縫隙中灑落下來的陽光,在這散步真的好舒服啊~


另外,糺の森也是京都市內最晚楓紅的點喔!去年(2011年)這兒的楓葉大概12月上旬才開始變色,所以如果想避開賞楓人潮的話,來這散步看看秋天的顏色應該也很不錯。


然後...然後呢?嗯我想想,我們跑去京都車站吃了午餐,順便滿足了放空欲(十月初的京都中午氣溫還是可以熱昏人的)和逛街欲,然後我們就跑去西院春日神社看我人生中第一場日本祭典,然後再很衝地殺去宇治看「宇治灯り絵巻」。一年前的我們十足是個瘋子!XD

2 comments:

  1. 原來御手洗糰子大有學問!! :P
    我也去過下鴨神社
    沒想到那些燈籠這麼貴!
    還一整排的..XD
    銀杏果成熟後是什麼可怕味道@@?
    版主回覆:(10/05/2012 03:16:26 PM)
    基本上那些「學問」的來源其實還挺讓人無語的XD
    銀杏果成熟後的味道下一個留言有提到了,但如果要更精闢地形容的話...「賽」。

    ReplyDelete
  2. 銀杏的味道真的是很可怕XD
    讀的大學很沒功德在宿舍很窄的入口種了一顆 真的是每天進出大家都憋氣XDD
    都說聞起來像屁股 "smells like ass" 不知道日本的是否一樣XD
    版主回覆:(09/28/2012 04:11:06 PM)
    你是唸哪裡的學校...?台灣有種銀杏的地方好像不是很多耶?我只知道溪頭和台大有~
    日本的銀杏也是一樣可怕啦,但是聞起來像屁股這種形容是表示大家都聞過(自己或其他人的)屁股嗎...?(糟糕我真的認真想了一下XD)

    Reply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