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8

[京都] 初夏美山町,深山之中的美好夢境


看到這張照片,應該很多人都知道這是哪裡吧?這是京都府南丹市美山町的「北」(←人家地名真的只有這麼一個字)的標準取景角度,台灣人應該都是直接簡稱「美山」。這個地方和世界知名的白川鄉一樣,都是以傳統的茅草屋頂建築聚落而知名,不過美山不像白川鄉一樣是世界遺產,而且交通相當不便,如果以京都車站為出發點的話,大概要搭一小時半的火車,再轉兩到三班的公車,總共得花快三小時才有辦法到達「北」。不過也正因為這樣,我才能在美山享受到真正的鄉間氣息。

至於景色呢,「北」雖然是個很小的村落,慢慢走大概也只要一小時就可以繞完一圈了,但我一點都不後悔花了相當不成比例的交通時間大老遠殺過去,因為這邊每個角落都美極了!:D 以下的照片是照我拍攝的時間順序排列的,大家可以順便看看我拍照內容的落差有多大。XD


我去的那天是平日,在不能刷ICOCA(只好請站務員開證明給我好讓我之後去銷刷卡紀錄)的JR日吉(ひよし)站下車後,跳上什麼標示都沒有的南丹市營公車,然後相當不安地在這個地方下車,準備換搭另外一班會開往「北」的公車。老實說我那時超挫的,因為車上沒有站名播報器(我被市區的公車慣壞了),司機講的日文腔調又相當重,我根本聽不懂他念的站名啊啊啊!然後只有我一個人在這邊下車,除了我剛剛搭的那輛公車以外沒有半輛車經過,田裡半個人都沒有,...。


不過還好我還是順利到了「北」了。只是沿路上都挺緊張的,完全沒心情去欣賞沿路美麗的山間景色,真是太浪費了!>"<


我到時有一團銀髮寫生團剛到,都集中在村落入口處,所以我就從旁邊的田間道路繞進去,畢竟難得來一趟,能夠一個人獨享景色的話當然要盡量耍孤僻囉!:P


「北」真的是個很小的村落,不過坐落在群山的懷抱之中的它也真的美極了。


尤其這個時節既有剛插秧的翠綠,也有夏天的深綠,一片綠意真的是太讓人陶醉了,真想定居下來!XD


話說我真的是都市小孩,我從來沒看過水田裡可以有這麼多蝌蚪!


回頭往大馬路側看的話是這個樣子。那兩棟茅草屋是記念品、農產品店,我有跑進去買明信片。


拍人家廚房窗外的我真像變態。:P


我去的時候雖然沒有整片田的花海,不過還是到處都可以看到花的蹤影。


心血來潮舉起相機近拍茅草屋頂,長了青苔的屋頂越看越覺得很奇妙(笑)


然後我又開始瘋狂拍花了。


呃雖然看不出來這是哪裡拍的(真的是美山啦),不過我好久沒有這麼過癮地亂拍照了,好快樂~


我去的時候原本應該要是紫陽花(アジサイ,中文翻成繡球花)盛開的時分,不過這一年來因為氣候因素,花不是開得超晚,開得很不好,不然就是直接不長花苞(超慘的),所以我去的時候繡球花才剛開而已。不過有開就好,這樣也還是很美啦!(心)


這邊真的是個氣氛相當棒的小村落,隨便按個快門都超美的~


只可惜我去的那天天氣陰晴不定,陽光也不太願意露臉,但沒有下雨就是萬幸了。


(繼續開啟亂拍花模式)我很喜歡剛開時還沒有「上色」的紫陽花。當然蜘蛛網上的點點水滴我也很愛!


忽然想到我是為了茅草屋村落來的,所以我站起來拍了一張茅草屋頂們。


但我又立刻蹲下去拍了牆邊的這一小片綠意。


走幾步路抬頭一看,忽然看到了個我很愛的角度,所以我終於拍到茅草屋頂的特寫了!XD


我就這樣一路亂逛亂拍,眼睛和手都忙得很,完全沒有休息到嘛(笑)


這邊好像是咖啡店,只是我去的那天沒營業。不過我好喜歡這條被綠意淹沒的通道。


電線有一點礙眼,不過正因為有電線及當地居民晾曬的衣物讓眼前的美景變得相當真實,所以我又按了快門。


但,為什麼美山連菜園裡的花都這麼漂亮?(誰可以告訴我這是什麼花...)


走累了,也被時不時露個臉的太陽曬得有點昏,剛好看到在賣米麵包的店,就跑進去買了一個來吃吃看。


嗯,好吃!:)


這種景色真的會讓都市小孩(例如我)相當嚮往...


就算茅草屋頂建築沒有入鏡,美山還是個不管怎麼拍都好看的地方。


大概是心情非常好的關係,所以每個角落對我來說都好美。


不過美山的每個角落都很美這點也的確是事實啦!沒有照片的美化效果這回事喔~:D


整理照片時我挑了快七十張出來,基於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的心理,我覺得每張都好美,不過怕大家看不下去,所以還是刪到四十張整就是了。


畢竟我覺得很多地方還是要自己走過一遍才知道到底是美在哪裡。照片只是種喚起記憶用的裝置。


逛著逛著也差不多到得回去的時間了,所以我就開始乖乖拍茅草屋們了。:P


我!愛!死!這!一!條!路!了!


這一大片深邃的綠意也讓我一直都捨不得移開視線。


「北」的標準拍照角度。夏天的深綠和這些美麗的傳統建築真的好搭啊。


標準拍照角度再來一張。拍完這張就得跳上公車回到現實世界了。:P


不過還是要再把握機會,用力多看幾眼這美好的景色~


回程的車上因為很清楚要怎麼換車,所以就有心情欣賞沿路風景了,但我卻因為看到呆掉而忘記按快門。(笑)


這次收集到的「初夏美山」真的是個非常非常美好的體驗。所以我要再說一次,我真的完全不後悔來回花了逼近八小時(包括我住的地方到京都車站的時間)殺去美山,因為它相當值得!:D

9 comments:

  1. repeat リピート27 June 2012 at 23:20

    到的時候有沒有大喊
    キターーー(・∀・)ーーー
    ? XD
    版主回覆:(07/10/2012 01:25:27 PM)
    抱歉並沒有耶,美景當前我並沒有想到這個阿宅梗XDD

    ReplyDelete
  2. 真的是處處都是美景阿~~
    不枉費跑一趟!!
    版主回覆:(07/10/2012 01:25:50 PM)
    對啊對啊~不過真的好遠(死)

    ReplyDelete
  3. 但,為什麼美山連菜園裡的花都這麼漂亮?(誰可以告訴我這是什麼花...)
    那應該是馬鈴薯的花喔。
    版主回覆:(07/10/2012 01:26:56 PM)
    謝謝~!不過看來是品種不同吧,這和我在北海道看到的馬鈴薯花差滿多的耶~

    ReplyDelete
  4. 再怎麼單調的風景都可以由妳的鏡頭跟說明整個活起來了, 漂亮!
    版主回覆:(07/10/2012 01:27:30 PM)
    謝謝~XD 不過這邊的景色並不單調吧...?:P

    ReplyDelete
  5. 有好多好漂亮的小小白色菊花耶!!!
    我的最愛~~~
    有機會我也要去!!(握拳
    版主回覆:(07/10/2012 01:27:51 PM)
    咦這種花在日本是花圃常見的花喔XDDDDDD 而且其實不小,它們還挺大朵的XD 但有機會真的可以去一趟,超美!

    ReplyDelete
  6. 好美!!!
    我怎麼都沒聽過!!!
    版主回覆:(07/10/2012 01:29:27 PM)
    嗯...那現在你聽過了XDDDD

    ReplyDelete
  7. 好美!謝謝你的分享,從照片跟文字可以感受到這裡的吸引力有多強大,不過果然還是像你說的,要親自走一趟才能深刻體會,之後會去看看的!
    版主回覆:(07/10/2012 01:29:43 PM)
    其實這也是拍照技術的問題啦,再怎麼拍還是沒辦法把現場的美景完完整整地紀錄下來...(攤手)所以除了拍照之外,還是要找個角落發呆放空,好好地看看這些美景才是王道~:D

    ReplyDelete
  8. 用的相機是哪台:p顏色好漂亮耶
    版主回覆:(07/10/2012 01:31:15 PM)
    我用的是Canon G11喔!:)

    ReplyDelete
  9. 你好,想請問一下您去美山的方式,下星期要去京都,剛好看見您的部落格介紹美山,很想去,想詢問交通方法!? 如果方便不曉得是不是能將您到美山的交通方式和所花費的費用告訴我呢?我的信箱chiehfang51@gmail.com
    謝謝您;)
    版主回覆:(07/10/2012 04:49:51 PM)
    往美山的交通搜尋一下就有很多非常詳細的中文介紹了,例如這是小氣少年的介紹:http://nicklee.tw/index.php?load=read&id=729 但一定要先去日本網站看過最新的時刻表再來排行程喔~

    Reply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