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8

[雜記] 洗郵票.令人心滿意足的勞動


我小學的時候有集郵過一陣子,當時超熱衷的!只是小鬼頭根本沒資金也沒人脈得到各地的郵票,所以我沒過多久就把集郵這件事情忘記了。最近這一年一直在玩Postcrossing、收集日本當地明信片等等,不知不覺地從信封上剪下來的郵票居然就累積了這麼多了!


所以昨天下午我就想說乾脆一口氣把它們都「洗」一下好了。所謂洗郵票其實就只是把郵票從信封上剪下來後直接泡水,等它的背膠溶解後就會自然地和信封分開了;分開後最好要用手指輕輕抹掉郵票上的殘膠,不然乾掉後有可能會黏住。


把郵票「洗」好後就可以拿來晾乾了!一般來說都是直接貼在水盆邊邊最方便,也比較不會黏住,但是因為我的郵票量太多了,得分很多次洗,而且也要一直換水(水中溶解太多背膠會讓郵票越來越難洗),所以我就...把主意動到椅子扶手上了!貼滿滿一整圈郵票超壯觀的!XD


郵票風乾了之後會有點Q起來,不過這是正常的,只要把它們拿去用重物壓平就好了~我的作法是把它們夾到白紙中,再夾到厚重的原文磚塊書之中。所謂物盡其用正是如此。(←都沒在唸書的死小孩一個)

然後...重複以上的丟郵票到水裡→洗郵票→拿出來晾乾→夾在紙裡壓平→換水→丟郵票到水裡→...的迴圈五次(!)之後...


我終於進展到最後的大魔王了!(淚)我所謂的大魔王就是貼紙郵票,形狀很漂亮、多變又非常漂亮,但是缺點就是非常難洗起來(甚至會泡到郵票本身先溶化了還是沒法和信封分開,例如美國的普票>"<),不過還好最後我只洗壞了三張郵票,兩張就是萬惡的美國普票(還好我有很多XD),另外一張是寄件者居然用雙面膠黏郵票,我根本洗不起來...Orz


然後,把郵票壓在原文書裡一天一夜後就可以開始「收穫」了!:D 我用的原文書是親愛的(嗯...)分析化學超重磚塊課本,裡面還有筆記歐,效果一級棒!XD


這就是我腰酸背痛了一個下午後的成果,兩百多張郵票攤開來還滿壯觀的!:D 雖然我並沒有在集郵,也暫時不考慮重新集郵,但是這些郵票們真的是越看越讓人心滿意足啊(咧嘴傻笑)

12 comments:

  1. 第一次看到洗郵票XP
    兩百多張的大規模,形形色色的各式郵票,
    看了就讓人心情很不錯--
      (大概跟不是自己洗也有關係吧)
    從來都沒有寄過島外(連金門、綠島等都沒有,更罔論外國了XPa)
    第一次看到我國的航空郵票呢,國旗好漂亮!www
    每一幅後面都有一副故事,
    這麼一想,洗郵票的時候不就有許多故事載浮載沉著......
    某方面來說真令人無比嚮往。
    版主回覆:(05/12/2011 05:27:23 AM)
    不要輕易嘗試一次洗這麼多郵票比較好,
    我到現在還是覺得有點腰痠背痛......OTL
    台灣沒有所謂的航空郵票喔(至少這幾年都沒發行過)
    國旗郵票都是十幾年前的郵票了,真希望郵局能夠重新發行啊~
    這些郵票背面的故事其實有點哀傷,
    因為有一小部分是從正面超醜背面也毫無誠意的明信片上剪下來的....(死)

    ReplyDelete
  2. 我也這樣洗郵票,小時候有集郵,看報紙學到這個方法,可惜過沒多久就沒再收集郵票了。
    看到這麼多郵票在洗澡,好懷念呀!
    版主回覆:(05/09/2011 06:38:44 AM)
    哈哈~大家應該都是這樣洗郵票的吧!:D
    我小時候也是只熱衷了一陣子而已~這次真的是重溫兒時舊夢了!(只是很累XD)

    ReplyDelete
  3. 小時候洗最多的應該就是國旗郵票了
    , 我得想辦法找出當年的小集郵本, 該不會裡面有身價高漲的郵票, 還是都被蟲吃完了 XD
    版主回覆:(05/09/2011 06:41:09 AM)
    我小時後洗最多的是故宮花鳥畫的常用郵票,黃色底的小小一張~剛剛查了一下是「十竹齋書畫譜郵票」這套~我的國旗郵票是去和人要來的,已經好久好久好久沒有發行國旗郵票了啊啊啊(哭)

    ReplyDelete
  4. This is a beuaitufl collection and I must say,you have a lot!!!!
    版主回覆:(05/11/2011 05:55:46 AM)
    I restarted collecting used stamps when I participated postcrossing, and these are almost all my collection. So it's not that much I think :P

    ReplyDelete
  5. 所以寄來的明信片都是有用信封裝的嗎
    版主回覆:(05/12/2011 05:32:24 AM)
    ㄟ,該怎麼說呢?我收到的官方明信片大多還是直接寄來的(我也比較喜歡這樣),少部分是放在信封裡的。這些郵票大多都是從私下交換的信封上剪下來的:)

    ReplyDelete
  6. 好好玩喔!
    不過我懶的洗..
    其實也沒什麼可以給我洗的!哈哈哈
    上次買了集郵冊之後也好想把他放滿
    看起來真幸福!!
    版主回覆:(05/12/2011 05:33:33 AM)
    哈哈哈,我這些真的是積很久了,
    現在可以洗的郵票數量一夕歸零了XD
    不˙過我沒有把他們放到集郵冊裡說,
    就還是直接丟在盒子裡面@@

    ReplyDelete
  7. 我很喜歡收集舊郵票 尤其享受泡郵票 弄乾這個過程 反而郵票冊裡的不喜歡:P
    版主回覆:(05/14/2011 04:07:26 AM)
    我也很喜歡舊郵票!新郵票反而就沒那麼喜歡了:P 不過你不喜歡郵票冊裡的郵票的話,那洗好的郵票你都怎麼收的呀?

    ReplyDelete
  8. 呵呵 我會放到郵票冊阿 我是說新郵票那種整本郵票冊的不喜歡 不過好難找到舊郵票來源喔:P
    版主回覆:(05/01/2012 04:43:43 PM)
    喔喔,原來如此~台灣的話,很多集郵社有在賣那種一張x元(x=1~5?)還黏在信封上的郵票喔!手癢的話可以去挑一些回來洗XD

    ReplyDelete
  9. 請問甚麼是postcrossing呢
    可以請教是甚麼方式可以交換到這麼多各國的郵票嗎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Postcrossing是個可以和各國玩家交換明信片的網站,我有寫過非常簡單的說明:http://welkinwayfarer.blogspot.jp/2009/12/postcrossing-15_9127.html
      或者你也可以直接用搜尋引擎搜尋postcrossing,有不少台灣玩家寫過非常詳細的介紹唷~

      另外這些郵票只有一小部分是「交換」來的,大部分都是我從交換明信片等等時的信封上剪下來的喔。

      Delete
  10. 你好, 不好意思再請教一下
    所以明信片是裝在信封裡寄來, 所以才會有郵票在信封上嗎
    因為我喜歡蒐集舊郵, 以前比較有書信的使用所以能蒐集, 但現在幾乎沒有了。所以對於你本文的郵票相當動心, 所以才想了解多一點, 謝謝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郵票貼在明信片上直接寄來啦,但還是不少人會裝在信封裡;然後我有很多透過postcrossing的(非官方的)交換,也有和好幾個人通過信(對,很古老的那種筆友XD),這些都不限於明信片,所以幾乎都是裝信封裡寄來的喔~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