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1

[岐阜] 白川鄉.純粹的冬日景色


(今年二月初的遊記,我拖到五月還沒寫完...。算了,反正最近熱的要命,看一下二月的雪消消暑也不錯。:P)離開了飛騨古川之後,我們就朝著這次北陸行的重點(至少我這樣認為)白川鄉前進了!


白川鄉在深山裡面,交通不是很方便,但因為它擁有獨特的建築(合掌建築)以及得天獨厚的美好風景,一年四季都有非常棒的景色可以看,往來遊客絡繹不絕。但,我想我們去的那天是例外吧...。是的,人!超!少!一直到我們離開時才有另一團旅行團出現。


我們在白川鄉的這家「たなか屋」吃午餐,至於吃了什麼,有機會我再寫一篇網誌吧。雪地的景色真的不是很好拍,老是拍出一片慘白的過度曝光照片。更慘的是...我們只能在這邊停留兩小時,包括吃午餐的時間。白川鄉耶!只有兩小時?而且還包含吃飯時間?這點是唯一讓我想宰了旅行社排行程的人的缺點。


所以我很認命地以最快速度吞完相當有份量的午餐,然後三步併做兩步地衝出去。即使得要面對零下五度的氣溫和大風雪的天氣,為了拍照還是衝啦~


而這張照片可以大概顯示出當天白川鄉有多少雪。雖然是鏟起來堆著放的雪(因為也沒地方可以把雪「丟掉」),但積到這麼高還是很誇張,尤其是對我這種只看過一次雪的人來說,相當驚人!


下午一點整,白川鄉的氣溫只有零下五度。雪很大,而且風更大,更討厭的是風向不固定,往往才剛把相機拿出來,上頭就蓋了一層雪,即使撐傘也沒用(慘)


更慘的是拍到一半時沒電了(氣溫太低時耗電極快),在大風雪裡換電池真的是非常手忙腳亂的體驗...


不過能讓我拍到積著一層層雪的合掌建築,就算相機壞了也值得!(所以它後來罷工了。)


其中天色有一度亮了起來,但沒過多久就變的更陰沉了,而且雪也更大了。(嘆氣)「神田家」似乎是白川村中最大或者歷史最悠久,或者是兩者兼具的合掌建築。(這真是繞口令)因為趕時間的關係沒辦法好好拍照真的很可惜...


而這種天氣下還能看到幾盆小花草真的是讓人很雀躍!即使它們好像是假花,即使這家店根本沒開,但有發現自己喜歡的小角落,還是很高興!:D


難得有開的店了(笑)這家是賣仙貝的,不過日本應該到處都有賣仙貝吧?所以就沒進去逛了。我很喜歡店門口拿來擋雪(擋風?)的竹簾子。


離開聚落走向停車場前,再拍一張。雪真的非常大...。地面上沒積雪的部份其實都變成冰了。有很多人差點滑倒!第一次發現走在雪上其實非常好走,反正在這麼冷的天氣中雪也來不及融化,不會弄濕褲子(笑)


通往停車場還有遊客中心(?)的橋。橋上的積雪也滿厚的,而且橋上的風好大,想要停下來穩穩的拍照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一直被吹到整個人移位,害我有種「其實我不恐龍嘛~」的錯覺。


過了橋後回頭看看白川鄉,後面那片山頭完全被掩蓋在白雪之下了。放眼望去,除了遊客身上的衣物還有點色彩以外,一切的一切就只剩下黑與白了。


雖然這種由黑與白構成的冬日景色很寂寞,但就算是隔了三個月後的今天,我還是會在整理照片時,在心裡默默的回想那片不受色彩干擾的純粹美景,以及漫天飛舞的雪花飄到臉上時一點一點的冰涼滋味。


雖然說跟團就是趕趕趕、沒時間好好拍照,但是白川鄉只給兩小時真的太誇張了。就算天氣真的很惡劣,好歹它也是個世界文化遺產,這樣匆匆忙忙的亂拍照,根本就和褻瀆了它的美沒什麼兩樣嘛!所以我從那天起就發了個願:「以後我一定要去白川鄉住至少一個晚上!」


依依不捨地被趕上遊覽車後沒多久,就已經看不見任何建築物了,只剩下窗外一片白茫茫的山頭。我一定會再去拜訪白川鄉的!這次一定要好好欣賞白川鄉的每一個角落!(握拳)

8 comments:

  1. 好讚喔!我去的時候都沒什麼雪說~!!!
    那個,白川鄉可以住合掌屋喔,然後二月底(?)晚上會點燈!聽說點燈時期的旅館房間要提早半年訂!!給你下次去時參考 XDDDD
    版主回覆:(05/11/2012 08:00:21 AM)
    我知道有合掌屋民宿,不過那個應該又貴又難訂,所以我想住一般住宅就好...然後今年點燈是二月6號~14號的樣子,剛好是我離開日本那天開始點,所以我記得很清楚= =+

    ReplyDelete
  2. 在雪地上應該是非常難走吧??
    版主回覆:(05/02/2010 03:44:36 AM)
    雪地是不好走沒錯,但是如果另外一個選擇(沒有第三個選擇了)是結冰光滑又閃亮亮(?)的地面時,妳就會覺得雪地其實還滿好走的XD

    ReplyDelete
  3. 好美好美啊......只有兩個小時真是讓人又怒又逛得心慌慌意亂亂
    我超喜歡下雪的雪景.....>\\\\\\\<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辦法,跟團就是這樣囉~。我也很喜歡雪景(因為台灣難得一見),不過下次要去看雪的話我不會選白川鄉就是了,太觀光地了...(笑)

      Delete
  4. 久远嗷嗷叫~4 November 2016 at 20:27

    照片太赞了!!!!那张仙贝店和积雪的合掌建筑很有感觉~
    以及雪大到失去了这次去白川乡的动力////(因为带着老妈,不想冰天雪地在外面呆那么久)
    嗯~~感觉白川乡是得住一晚,才能很好的体会到那种氛围,否则游客太多鸟~
    话说这个验证码= =上一个回复点了N次房子和山才发出去T_T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喔我都忘記我拍過這種照片了!這真的太久以前了XD 是說要住白川鄉也要先想辦法訂到住宿...吧?我個人是不太喜歡住在這種超級觀光區啦,感覺一定會很吵...T_T

      驗證碼是Google自己的機制,我好像無法關掉...對不起...orz

      Delete
  5. 冬天、在白川鄉住一晚(筆記)
    被引誘到要寫人生清單了www
    小火龍去的時候雪大到不行,
    比較沒有雪中靜謐的感覺,白茫茫的原來也能如此的動感。
    日本的仙貝我不太行,明明很香但吃起來跟預期不同好寂寞。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篇幾百年前(虛數)寫的文章又被挖出來了!XD
      「雪中靜謐」...我也沒看過這種景象耶,很想衝去雪多的地區看雪景,但又覺得自己要嘛被凍死要嘛就是滑倒撞死之類的XD

      日本的仙貝...不就是那樣嗎,咦?(歪頭)

      Delete

如果留言送出後沒有出現在網誌上,別擔心,可能是blogger自己擅自把它判斷成垃圾留言了,我會把它救回來的~